香港痔瘡中心圖片1 香港痔瘡中心圖片2 香港痔瘡中心圖片3
 
關於我們 病理癥狀 診斷標準 治療有法 臨床總結 常見問題 聯絡我們
了解痔瘡

痔,俗稱痔瘡,是一種肛門部位的常見疾病。民間有「十男九痔」之說,實際上痔瘡發病率是男女均等的,發作時往往令患者肛門疼痛難耐,坐立不安。痔瘡的形成是由於肛門靜脈長期受壓,導致肛門附近血液循環受阻引起血管腫脹。

 

  甚麼是痔瘡

 

 

痔瘡可分兩大類, 依痔所發生的部位及排便出血或痔瘡脫出肛門外等不同症狀所做的區別。

 

 

外痔

 

外痔圖片

肛門邊緣皮膚皺裂有時增大。發炎時,肛門濕癢不適且有下垂腫脹感。血栓性外痔,痔內微血管破裂出血,痔急速腫大,劇烈脹痛,坐立不安。

 

可透過肉眼觀察,用力排便時,肛門感到痛楚,肛緣出現青色或暗紫色小腫塊,影響行走或坐下。

 

內痔

 

內痔圖片

患者在排便時,痔瘡會脫出肛門,便後則會自行縮回。若情況嚴重,痔瘡在脫出後不能自行縮回,要借助外力推回。另外,患者在排便時或排便後,肛門或會滴出或噴出鮮血,並不與糞便混和。如果經常出血,可導致貧血,不容忽視。

 

 

 

 

腸癌和痔瘡


值得人們注意的是,痔瘡患者如果初期不重視,會引發便秘、肛裂、脫肛、肛門濕疹、腸結核、潰瘍性結腸炎等病症。另外, 直腸癌與內痔的症狀相似,往往容易誤診,錯把直腸癌當作內痔治療,其後果將不堪設想。在此提醒患者,如果你大便近期帶血,大便呈暗紅色及果醬形,直腸下段可觸及硬性腫物,應盡早作檢查。

 

 

大腸癌發病率上升的主要原因是飲食習慣改變。隨人們對精緻食品、動物脂肪和蛋白質的攝取量的增多,加上生活節奏加快、飲食時間縮短,導致身體無法吸取足夠的纖維。我們建議,平時應多吃富含纖維素的食品,適量運動,這樣能夠降低大腸癌的發病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