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痔瘡中心圖片1 香港痔瘡中心圖片2 香港痔瘡中心圖片3
 
關於我們 病理癥狀 診斷標準 治療有法 臨床總結 常見問題 聯絡我們
痔瘡臨床總結

痔瘡臨床禁忌

 

 


1.) 忌不做指診 :

 

肛門指診是便血體檢中不可缺少的項目。下消化道出血的主要原因之一是大腸癌,其中直腸癌佔60%,而直腸癌又多位於直腸下段,約有70%的直腸癌,可以通過直腸指診觸及,是及時發現直腸癌的一種可靠而又簡便的方法。

 


2.) 忌不做腸鏡檢查 :

 

當患者出現便血時,一定要找到出血灶,不能因為病人便鮮血,簡單做一下指診觸及內痔,就斷定是痔出血,而應做肛門鏡檢查,確定痔粘膜是否有出血點或出血傾向。若痔粘膜沒有出血跡象,則應建議患者進一步做乙狀結腸鏡或纖維結腸鏡檢查,必要時在鏡下取活檢,以明確診斷,避免遺漏惡性疾病的診斷,而延誤治療。

 


3.) 忌不做腹部檢查 :

 

對於炎性腸病等,腹部檢查具有很重要的意義。潰瘍性大腸炎可在左下腹部觸及香腸形腫塊,為攣縮而增厚的結腸。克隆病可在右下腹觸及固定性包塊;腹部堅硬而邊緣不整齊的腫塊常見於晚期結腸癌;乙狀結腸血吸蟲性肉芽腫左下腹可觸及增厚變硬的腸管。

 

 

 

痔瘡檢查分析

 

 


4a.) 糞便檢查:

 

對於粘液血便的患者,應檢查便常規,鏡檢阿米巴原蟲、血吸蟲卵。懷疑感染性腸病者,應做糞便細菌培養查找致病菌,以便針對致病菌選擇抗菌藥物。

 


4b.) 血及骨髓檢查:

 

便血的患者,若伴有全身性皮下出血及其他部位出血,應考慮出血性疾病。要做血小板計數、凝血機制以及骨髓塗片等方面的檢查。

 


4c.) 纖維結腸鏡檢查:

 

下消化道出血,除了明確的肛裂、痔瘡出血以外,其他部位的出血病灶,一般都需要通過纖維結腸鏡檢查來確診。對於腸腔粘膜表面的病變,診斷率很​​高。但臨床上有一類患者,大腸腫瘤與痔瘡同時存在,常因把便血歸咎於痔瘡,忽略了纖維結腸鏡檢查,從而導致誤診。當"痔瘡"久治不愈、持續便血時,應建議患者做結腸鏡檢查。

 

痔瘡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