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痔瘡中心圖片1 香港痔瘡中心圖片2 香港痔瘡中心圖片3
 
關於我們 病理癥狀 診斷標準 治療有法 臨床總結 常見問題 聯絡我們
痔瘡臨床總結

痔瘡家居護理

 

有關良好的如廁習慣 :

 

 

養成良好的大便習慣:每天最好大便一次,而且定時,不要太匆忙也不要太久,太匆忙可能會解不乾淨。如果解的太久,或大便時看報紙或雜誌,老是使括約肌有一定張度,將使靜脈血返流不易,而造成痔瘡。

 


經常保持肛門及附近之乾淨:便後最好用水沖洗肛門然後泡溫水15分鐘,如用衛生紙擦拭,總會留下一些糞便渣於肛門內外,易使痔瘡惡化。

 

 

有關飲食 :

 

 

避免熬夜、喝酒或吃辛辣、油炸、花生等刺激性食物。


多吃高纖維食物,以促進排便順暢,如葉菜類、糙米、地瓜等。

 

灌腸劑與瀉藥之使用,都易養成習慣,故要避免自行購買使用。


有關運動 :

 

 

避免增加腹壓的激烈運動,不宜時常蹲著、日式做法或久坐不動。


避免一直保持同樣動作,為去除瘀血,偶而應做些輕微的運動。(坐著工作的人每隔一小時坐最好能走動三、四分鐘)

 

避免提重物。避免久坐、久站及久蹲。多運動,如:散步、騎腳踏車、慢跑及游泳。

 

曲膝蹲坐在溫水中,以促進患部的血液循環。(溫水坐浴使用一般清水,溫度約400C左右,一次約十至十五分鐘,每日三到四次)

 

孕婦發生痔瘡的機率極高,最好每四至六小時用左身側躺二十分鐘左右,以減輕下半身血管的壓力。

 

 

有關診斷就醫 :

 

 

有異常感覺,如大便帶血,立刻找直腸外科大夫就診以與大腸癌作鑑別診斷,勿聽信密醫或廣告,以免弄巧成拙,而延誤就醫。


輕度痔瘡可以採取內科療法,以坐浴及肛門塞劑治療,發炎時可配合口服消炎止痛藥,急性發炎腫脹時,通常要治療一至二星期才會見效。若病情嚴重則需要以外科手術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