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痔瘡中心圖片1 香港痔瘡中心圖片2 香港痔瘡中心圖片3
 
關於我們 病理癥狀 診斷標準 治療有法 臨床總結 常見問題 聯絡我們

 

 

患者心聲

 

當懷疑自己有痔瘡時該怎麼辦?

 

 

如發現肛門直腸有問題時,為了排除大腸直腸病變的可能,盡早向專科醫生求醫確認病因,以避免將之視為痔瘡而延誤治療。

 

 

 

痔瘡開刀後,還會復發嗎? 

 

 

由於痔瘡是肛門口皮下血管叢的異常增生導致發炎;手術是將病變異常的血管清除,當然手術越徹底其復發的機會相對的降低。但正常的血管還是有可能會形成痔瘡。如果術後保養做的好,大多可以維持十年以上或甚至不再發生。

 

 

 

痔瘡,除了手術,是否有其他替代治療的方式? 

 

 

以藥物或保守療法治療後,若無改善才考慮手術或其他侵入性治療。 

目前除手術外,較長為醫界使用且被醫界接受的為橡皮圈結紮術,另外則為局部注射血管硬化治療。 

一般坊間號稱可治癒免開刀的痔瘡治療方式,多屬誇大且不實的說法。找合格的專科醫師看診才是正確的醫療方式。

 

 

 

痔瘡手術後會有失禁的後遺症嗎? 

 

 

痔瘡的治療,找合格的專科醫師診治,在痔瘡切除手術後出現得失禁狀況很少見,幾乎是不可能發生的。 

一般複雜性廔管手術術後的失禁併發症機率較高,但也有可能預防的手術方式。 

而較嚴重的痔瘡患者手術後,常見的後遺症則為:術後幾個月會有解便困難、無力等症狀,大多都會慢慢復原。

 

 

 

痔瘡開刀會痛嗎? 

 

 

一般而言內、外痔全切除手術,會因外痔部分有3個左右的刀口,因此術後會痛個2~3天,肛門的不適感會約有1~2週。

 

 

 

內痔和外痔的區別? 

 

 

通常痔瘡多半是內、外混合痔。在學理上是以肛門內麟狀表皮細胞與常內黏膜細胞交界的「齒狀線」作為內、外痔的分界。 

內痔:因無痛覺神經,是以突出的腫塊及出血症狀為主要的情況。 

外痔:通常會出現痛、脹、癢等症狀。

 

 

 

痔瘡出血,怎麼辦呢? 

 

 

多數的痔瘡出血,可不靠藥物即能自行止血,但重要的是讓痔瘡不要持續惡化再度出血。 

一般而言,藥物的協助是讓病患的糞便較為鬆軟,不會產生便秘或是排便太過用力。平常可以溫水坐浴及局部塗抹痔瘡藥膏,均為有效的方法,但重要的是切記:多休息,多吃含纖維和水分的蔬果、不吃 刺激性食物,才是痔瘡癒後保健之道。

 

 

 

排便時流血,是何現象?如何檢查? 

 

 

排便時出血,多半屬於痔瘡出血。大多是包覆在糞便外圍,或是沾覆在擦拭過的衛生紙上,血色較鮮紅。病人於解便後,肛門會持續滴出血液將便盆染紅,有時甚至持續噴出,此狀況較少發生。大部分的痔瘡出血都能自行止血。 

 

檢查方式通常為肛門指診及肛門鏡剪即可與其他肛門疾病作確立診斷;若懷疑或發現屬惡性腫瘤,則要實施直腸鏡或大腸鏡檢查才能確診。